您当前所在位置: 首页 > 菜篮子指数

疫情期间菜篮子价格调查分析报告

  • 发布日期: 2022-04-29
  • 来源: 阳光物价

疫情期间菜篮子价格调查分析报告

——宿迁市菜篮子指数研究专家团队

为了了解疫情对菜篮子价格的影响,课题组整理调查分析了310日到4月128家农贸市场价格监测点价格数据,计算了此期间周价格指数。

图片1.png 

     1 总类周定基指数

图片2.png

    2 总类周环比指数

从周定指数看,3月10日起菜篮子价格一直在小幅上涨,到第5周菜篮子价格达到最高,即4月第一周,正处宿迁疫情静管时期,后期逐步下降;从周环比指数看,在调查周期内菜篮子价格波动频繁,但范围较小,最高和最低值之间整体小于2%

图片3.png 

3 肉蛋禽周定基指数

 

图片4.png 

4鸡蛋周定基指数

 

肉蛋禽价格在第5周达到了最高,后期平稳。 其中主要是受鸡蛋价格带动影响,鸡蛋对外运来源有所依赖,市场流通减少影响整体供应,第5周价格较第1周上涨9.7个点。

图片5.png 

5 水产品周定基指数

水产品价格在调查周期内涨跌互现,第5周达到最高,后期下降。水产品中基围虾和鲫鱼均受疫情管控影响,运输受阻,供量减少,价格出现不同幅度上涨。基围虾、鲫鱼第6周价格指数较第一周分别上涨11.3个点、33.3个点。

图片6.png 

6 蔬菜周定基指数

 

图片7.png 

7 蔬菜周环比指数

 

蔬菜价格在第4周达到了最高,即静态管理前(3月30日),后随着采购秩序稳定情况下,菜价逐步回落。从周环比指数看,在调查周期内,蔬菜价格涨跌较大。其中土豆、大白菜、毛豆价格涨幅较大,第6周较第1周分别上涨135.7个点、94.4个点、92.1个点,至4月底,涨幅较大的品种均回落至常规水平。

 

 

 图片8.png

8 水果周定基指数

水果价格在第3周最高,后期下降,第5周最低,调查周期内价格波动幅度较小,总体在1.7%范围波动。具体品种只有苹果第6周较第1周上涨3.1个点,橙子、西瓜、香蕉第6周较第1周价格指数分别下降7.3个点、5.1个点、2.6个点。

 

在调查期内,大类中粮油、豆制品价格整体较为稳定,略有波动且幅度较小;肉蛋禽价格先涨后稳;水产品价格波动式上涨;蔬菜价格先快速涨后逐步回落;水果价格整体呈季节性下降。

小类中的牛肉、鸡肉价格平稳;西瓜、橙子随着季节性影响上市量多价格呈现一直下渐趋势;蔬菜中南瓜、黄瓜、茄子、西红柿、土豆、长豆角、丝瓜、蒜苔等价格在第4周达到最高鲜猪肉、大白菜、鸡蛋价格在第5周达到最高鲫鱼、冬瓜、菠菜、毛豆等价格在第6周达到最高,后均有不同幅度回落,可总结为此次疫情,静态管理前两日至后两日(3月29日-4月2日)菜篮子价格涨幅较快,后随着保供稳价措施及时、到位,菜篮子价格逐步恢复平稳。
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